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Monday, June 13, 2011

Chiang Kai-Shek's Four Wills 蔣介石的四份遺囑

蔣介石總統給中國人所留下的四份遺囑
※連臨死前都惦記著保衛台灣反共復國
※中國國民黨不肖接班人根本反道而行

1975年4月4日深夜,蔣總統在台北病故,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
蔣總統發病因起始於1971年陽明山的一場車禍,後來又並發了心力衰竭等多種疾病。進入1975年春天,他念念不忘的一件事,就是要求從前的機要秘書秦孝儀來士林官邸為他整理遺囑。 1975年3月29日上午,由蔣總統口授,秦孝儀執筆記錄了一份《遺囑》的草稿,這也就是後來公佈的《遺囑》:

『自餘束髮以來,即追隨總理革命,無時不以耶穌基督與總理信徒自居。無日不為掃除三民主義之障礙,建設民主憲政之國家,艱苦奮鬥。
近二十餘年來,自由基地日益精實壯大,並不斷對大陸共產邪惡,展開政治作戰,反共復國大業,方期日新月盛,全國軍民,全黨同志,絕不可因餘之不起,而懷憂喪志。務望一致精誠團結,服膺本黨與政府領導,奉主義為無形之總理,以復國為共同之目標,而中正之精神,自必與我同志同胞,長相左右,實踐三民主義,光復大陸國土,復興民族文化,堅守民主陣容,為餘畢生之志事。實亦即海內外軍民同胞一致的革命職志與戰鬥決心,惟願愈益堅此百忍,奮勵自強,非達成國民革命之重任,絕不中止!矢勤矢勇,毋怠毋忽。
蔣中正
中華民國六十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
這份的遺囑,卻是蔣氏的第二次遺囑。因為蔣早在三十年前就曾經留下過一次遺囑了。

蔣的第一次遺囑,據2004年6月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檔案館解密的一萬餘件宋子文檔案中首次披露,應該寫於1936年12月"西安事變"期間。蔣介石被張學良、楊虎城囚禁在西安高桂滋公館期間,曾經完成了他政治生涯中的第一次遺囑,共三件。

宋子文於1936年12月21日即將從西安返回南京的前天晚上,他經張學良首肯,前往高桂滋公館向蔣介石辭行。這時,蔣介石把他在幽禁期間背著張學良偷偷寫成的《遺囑》小心交付宋子文。這三份《遺囑》均為毛筆所撰。一份是蔣氏致全體國民同胞的信、一份是致夫人宋美齡的私人《遺囑》、第三份是寫給當時正在蘇聯西伯利亞流亡的親生兒子蔣經國和在德國留學的次子蔣緯國的。蔣介石請求宋子文將其中寫給全體國民的政治遺囑,設法在南京和全國報紙上公開公佈,其餘兩份則要求他轉交給在南京的夫人和尚在蘇聯未歸的兒子。

第一份遺囑如下:
『餘乃國父中山先生之忠誠信徒,自投身革命以來,無時不為三民主義在中國之勝利竭誠努力。然自三省陷敵以來,國事日蹙。共匪猖獗之勢無日不堪其憂,雖數次進剿,然皆因吾黨吾軍貫徹領袖意志不力致功敗垂成。黨紀不嚴,國法不張,領袖亦無威法可言。各派政治勢力,陽奉陰違,皆欲趁此敵犯北疆之際謀私圖利。或割據為政,或以收復失地為由妄圖不軌。學生民眾亦受邪黨異說之煽惑,助紂為虐。餘深感有負國父囑託,現陷於叛軍之手,致全黨全國蒙羞。
在此九死一生之際,餘決心殉國,切希吾黨吾民珍視團結,舉國一心,以國父三民主義為矢志不渝之救國謀略,上下精誠,務期早日實現國民革命之偉業。剿除共匪,剷除叛亂,則餘死於九泉而無憾也!
蔣中正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 』

蔣於同日在西安幽禁處親筆寫了第二個《遺囑》,這是給夫人宋美齡的私人遺囑,全文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如下:
『美齡吾妻:
吾決心殉國。經國、緯國吾子即汝子,望善視之。
蔣中正 』

相隔一日,蔣又寫了另一份私人遺囑,亦即他寫給當時正在國外留學的兒子蔣經國和蔣緯國的:
『經國、緯國吾兒:
餘隻承認宋美齡為餘惟一之妻,務望汝等以生母待之,則吾雖死九泉之下亦瞑目矣。
蔣中正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十二月二十日 』

(全文源自: 未來中國論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