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Monday, June 13, 2011

Fuchun Mountains 富春山居圖


Taipei National Palace Museum, Taiwan now exhibits "Fuchun Mountain". The painting was painted 660 years ago by artist Huang Kong wan.

台灣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2011年6月1日起合璧特展。
今年是《富春山居圖》問世660週年。自1746年《無用師卷》深藏宮廷,《剩山圖》流寓民間,致使《富春山居圖》首尾離散,迄今達263年。名畫的前半卷,後被重新定名為《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富春山居圖》入選浙博鎮館之寶
大眾之所以如此珍視《富春山居圖》,是有理由的。它是元代著名書畫家黃公望膾炙人口的一幅名作,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筆。它幾經易手,曾為明代著名畫家沈周、書畫家董其昌所有,後流轉到明代收藏家吳洪裕手中,他將其視為珍寶,臨終前竟想仿唐太宗以《蘭亭序》殉葬之例,將此畫投入火中焚以為殉,幸好被他侄子從火中搶出,才免遭“火殉”,但畫從此分為長短兩段。後段現存於台灣故宮,而前段正是浙博目前收藏的,又名《剩山圖》。

黃公望和《富春山居圖》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畫壇宗師、“元四家”之首黃公望晚年的傑作,也是中國古代水墨山水畫的巔峰之筆,在中國傳統山水畫中所取得的藝術成就,可謂空前絕後,歷代莫及。
黃公望,字子久,號一峰,工書法、通音律、善詩詞,少有大志,青年有為,中年受人牽連入獄,飽嚐磨難,年過五旬隱居富春江畔,師法董源、巨然,潛心學習山水畫,出名時,已經是年過八旬的老翁了。黃公望把“畢生的積蓄”都融入到繪畫創作中,嘔心瀝血,歷時數載,終於在年過八旬時,完成了這幅堪稱山水畫最高境界的長卷——《富春山居圖》。
《富春山居圖》,紙本,水墨。始畫於至正七年(1347),於至正十年完成。該畫於清代順治年間曾遭火焚,斷為兩段, 前半卷被另行裝裱,重新定名為《剩山圖》,現藏浙江省博物館。被譽為浙江博物館“鎮館之寶”。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前半卷《剩山圖》縱31.8厘米,橫51.4厘米。後半卷《富春山居圖》無用師卷縱33厘米,橫636.9厘米。
《富春山居圖》以長卷的形式,描繪了富春江兩岸初秋的秀麗景色,峰巒疊翠,松石挺秀,雲山煙樹,沙汀村舍,佈局疏密有致,變幻無窮,以清潤的筆墨、簡遠的意境,把浩渺連綿的江南山水錶現得淋漓盡致,達到了“山川渾厚,草木華滋”的境界。
(圖文引用杭根在線 www.hzrb.c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