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Friday, April 30, 2021

Bū hong Lîm Ka Hū Sekkî 霧峰林家 傅錫祺

 [ Sûi Chhiú Liam Lāi][隨手拈來]

 

Chiông Thàm chú khòaⁿ “Bū hong Lîm Ka” Tōa bûn hô Hū Sekkî

從潭子看「霧峰林家」大文豪傅錫祺

Thàm chú Tōa bûn hô Hū Sekkî khòaⁿ Bū hong Lîm Ka

Ōe tòng Tiau neû tāi mō͘  iâm, Chheng chhiu phang khì thàu têng liâm.

Cha̍p nî chiân pō͘  siâm kiong khì, Sian chióng hun lâi sio̍k hàu liâm.

Ngó͘ Kùi Lâu

 

Sò͘  keng mâu ok bīn chêng chùn, Boán kè gê chhiam gō͘  iā teng.

Ti sī se̍k jîn koa gō͘ chhù, Chhu tiong hóng bī léng î cheng.

Khó Pân hian

 

潭子大文豪傅錫祺看霧峰林家

畫棟雕樑玳瑁簷,清秋香氣透重簾。

十年前步蟾宮去,仙種分來屬孝廉。

(五桂樓)

 

數間茅屋面嶒崚,滿架牙籤五夜燈。

知是碩人歌寤處,此中況味冷於僧。

(考盤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