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Tuesday, June 11, 2013

Locked Out Soup 閉門羹

The origin of locked out Soup
閉門羹的由來

衆所周知,「閉門羹」之意爲拒客,但「閉門」又何與「羹」連在一起?
這就得從唐朝妓女接客的歷史典故說起了。

「閉門羹」一語:最早見於唐代《雲仙雜記》的一段話:「史鳳,宣城妓也。待客以等差…不相見,以閉門羹待之。」

原來,唐代宣州城出了一位叫史鳳的名妓,她不僅人長的標致,還生得沈魚落雁之貌,且能歌善舞,有一副迷人的金嗓子,舞姿更是令人傾倒,賦詩、撫琴、潑墨、作畫,無不精通。
因此,她的名聲騷動,轟動一時,方圓百里的貴胄子弟、風流才子,都以一睹史鳳芳容爲快。引得那些浪蕩公子,和好色之徒,不惜千里迢迢,紛紛登門拜訪,重金求見,把妓院經常擠得水泄不通。

然而,史鳳卻恃才自高,對他們手中的金銀,根本不屑一顧。
她重才不重金,把前來求見的人,以品貌才學分成三六九等 ,對上等的客人來,她親下樓接待;若是纨绔子弟,不學無術之輩上門,則統統拒之門外。
久而久之,一些屢被慢待的公子哥兒,對她懷恨在心,四處造遙中傷。

聰明的史鳳就想出了個好辦法,對被拒絕的人,皆賞一碗羹湯,這樣一來,倒也堵住了人們心生不滿的嘴皮。
此後,上門求見的人,只要一看見遞上了羹湯,就知道史鳳不願接待,就心領神會而知趣地離開告退,心中雖感不滿,但也無話可說。

那麽,史鳳遞上的「閉門羹」,到底都是用什麽食材做的呢?
所謂羹,初時係指肉類,後來以蔬菜爲羹,再後來凡熬煮成有濃汁的食品,皆以羹稱之,如雪耳羹、水蛇羹、燕窩羹等。
據說,史鳳的「閉門羹」是用豆腐和鴨腸子做食材的,之所以用這些不值錢的原料來做這道菜,目的就是要表達對客人的輕視。

不過,沒想到有人不知趣,還真吃完了史鳳的「閉門羹」後才離去。而吃過的人居然都覺得味道不錯啊,意外引得了一些人,專門來嘗「閉門羹」的。
如今,「閉門羹」還成爲了安徽沿江一帶的傳統名菜!
「閉門羹」就是由此而得名,並延傳至今,現在「閉門羹」也就成了拒絕客人的代名詞了。

以羹待客: 總比直言相拒,倒也婉轉,禮貌,客氣些。
拜訪他人:主人不在,也有自喻「吃了閉門羹」的。
現在拒客:只有「閉門」,哪有「羹」吃,想得美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