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Monday, March 4, 2013

Nothing and Emptiness 無與空字

 Nothing and Emptiness
空無一辭

不久前談到空字, 接着來談談無字或着說空無。我把無字放圓圈之中來構圖※。其實倉頡造字時空字並非真的空(請看空字之思), 穴中有(一)人在工作; 而無字的無, 乃有人撿柴點旺火。(我的漢文漢字是用倉頡輸入法, 打入-人廿火-就會出台灣繁體無字; 打入-一大山-呈現中國簡體无字) 兩字皆有, 很有趣是吧!

空無係指虛無黑暗之元始境況。(創世記Genesis 1: 1-2)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 深淵上一片黑暗。」William Johnston, S.J.著「智慧與空無」書中指出這空虛或無物是神至高超的智慧 - 無物是所有;黑暗是光明;空虛是滿溢。(源自http://archive.hsscol.org.hk/Archive/periodical/spirit/S027e.htm) 我認爲這個無略微有別於道家佛家「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無的說法。

保羅鼓勵腓立比信徒謙遜和空虛,如同耶穌謙抑、空虛自我一樣。那早已存在的耶穌,是上帝的形體;但他並沒有以自己與上帝同等,卻使自己虛空謙卑,取了奴僕的形體。(腓立比書Philipians 2:6-8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然而尾隨死亡來的是復活和榮耀。

在全部聖經中,空無和圓滿是靈性體驗的方式。阿伯拉罕已準備犧牲他的獨生子以撒,當他聽到上主承諾,他的子孫將多如天上的繁星和海邊的沙粒時,內心充滿喜樂; 馬利亞頌揚神垂顧了她婢女的卑微,所以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她有福。心靈貧窮的人是有福的 ── 那徹底空無的 ── 因他們將受讚美。憐憫人的人、飢渴慕義和哭泣的人將繼承天國的產業。

這就是空與無「空無」的最高境界-豐盈。
※是開始又是終結的圓圈是「所有與空無」的符號, 也是造物主的完全。

Related Post 相關貼文: Vanity of Vanities 空字之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