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Sunday, February 28, 2021

Lí Pe̍k ê Chēng iā su/李白的靜夜思/Li Pai Moon Night Thought

Góa chhì iōng tâi-gí pe̍h-ōe-jī lâi siá ēng tâi-gí lâi liām. 
我試用台語白話字寫, 用台語來念: 

 Lí Pe̍k ê Chēng-iā-su 
李白的名詩《靜夜思》



Chhn̂g chiân bêng goe̍h-kngⁿ 
Gî sī tè-siōng sngⁿ 
Kú thâu bōng bêng-goe̍h 
Àⁿ thâu sù kò͘-hiong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 Chhn̂g chí chéⁿ a-sī thang. 
 床指井台指井欄,床即窗。 

西元726年(唐玄宗開元之治十四年)舊曆九月十五日左右。李白時年26歲,當時在揚州旅舍。李白在一個月明星稀的夜晚,獨自仰望天空一輪皓月,思鄉之情油然而生,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中外皆知的名詩《靜夜思》。
 
Lâi-goân 來源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djy.news/posts/4016965891674173 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竟被誤解了千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