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Friday, May 3, 2013

Dandelion Bun 蒲公英菜包

Dandelion Bun
【野菜包】蒲公英菜包
※蒲公英做的野菜包, 一定好吃又養身。 源自新浪微博http://t.cn/zT4fv85
原料:
餃子粉300克、豬肉餡250克、野菜150克、菠菜汁190克(清水250克菠菜80克攪打成汁)、酵母6克
調料:
蔥末2大勺、薑末1/2大勺、生抽醬油1大勺、鹽1.5小勺、雞精1小勺、香油1大勺、五香粉1/2小勺、橄欖油6大勺
做法:
1.準備原料。
2.菠菜用開水燙一下撈出,放在涼水里過涼後瀝乾水分。
3.把菠菜切碎,加250克清水攪打成汁,我沒過濾,直接連水帶菠菜渣一起和麵,免得營養都被扔掉。
4.麵粉放入麵包機桶中,把菠菜汁攪一攪,取190克,倒入麵粉中。
5.麵粉上挖個小坑,把酵母倒進去,再用麵粉蓋上。
6.用筷子稍微攪拌至沒有乾粉狀,免得啟動機器時干粉四濺。
7.選擇麵包機的發麵程序,機器顯示1:40分鐘,表示全程需要1小時40分鐘,蓋上蓋子,啟動機器,機器開始和麵。
8.20分鐘後和麵結束,機器顯示為1:20,麵團已經很光滑了,進入發麵階段,發麵20分鐘後(機器顯示為1:00),機器會有個排氣攪拌的過程,無須理會,就讓它自己在那折騰吧。發酵的時候最好在麵包桶上蓋個保鮮膜或者濕布,防止麵團表面乾硬。
9. 繼續發麵1小時候後整個程序結束,麵團發酵完畢,鼓鼓滴,然後取出麵團用手稍微揉一下,滾圓蓋上保鮮膜鬆弛15分鐘。
10.肉餡加入所有調料攪拌均勻備用。
11.野菜摘洗乾淨,用開水焯一下撈出,然後過涼水瀝乾水分。
12.把野菜剁碎。
13.把野菜放入肉餡中,再倒入3大勺橄欖油把野菜拌一下。
14.然後把野菜合肉餡混合拌勻。
15-16.麵團鬆弛好後下成小劑子,滾圓。
17.再擀成中間厚邊緣薄的皮。
18.放入適量餡料。
19-20.分別包成圓形和柳葉型的包子,放在案板上醒發20-30分鐘以後再蒸。
21.在蒸屜上刷上薄薄一層植物油。
22.放入醒發好的包子生坯,冒汽後用中火蒸15分鐘後關火,不要馬上打開鍋蓋,燜4-5分鐘再起鍋。
經驗分享:
菠菜含有對身體不好的草酸,所以在榨菠菜汁前要將菠菜焯水,這樣可以去掉大多是草酸。菠菜渣也是很有營養的東西,和麵的時候最好不要丟掉。
和麵的水量最好不要一次性都加進去,預留10-15克進行調節麵團的鬆軟。我加了菠菜渣進去所以液體的比重比較大,如果單純用清水165-170克差不多。
野菜一般比較苦澀,所以焯水也是必須的,野菜剁好後最好用油先拌一下再與肉餡混合,這樣野菜的口感會好很多。
剛作成的生包子一定要經過20-30分鐘的醒發才能蒸,蒸好後也不要馬上出鍋,燜5分鐘再出鍋包子就不會回縮。其顏色漂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