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Thursday, February 16, 2012

Drink Herb Tea 飲漢藥茶

Some of the oriental herb teas are not help to your health.
(源自康健雜誌) 消暑退火的青草茶不適合虛寒體質的人、感冒時不能喝桂圓紅棗茶......,為什麼?還有哪些熱門茶飲你不能常常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黃裕昌指出,吃中藥、喝藥草茶都是為了平衡體內的氣血,體質偏寒涼的以溫補,身體燥熱的人則需要涼補,每個人適合不同的藥材,若尚未搞清楚自己的體質就亂補、或是天天吃補過頭,可能弄巧成拙。
青草茶:虛寒體質不適宜
青草茶的確有清涼退火、解熱消炎的效果,性偏寒涼使用的藥材是鳳尾草、車前草、薄荷及咸豐草等的青草茶不適合手腳冰冷、體質虛寒體質的人。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也不宜多喝,青草茶含利尿成分,鉀離子含量也高,喝太多會增加腎臟負擔。
黃耆+枸杞+紅棗:適合體質虛弱的
這帖藥茶的功能是推動身體的能量,適合血液循環不好、手腳冰冷、常覺得疲累、體質虛弱的人喝。不建議長期服用,當體質改善後最好停用。便秘、高血壓、或是細菌或病毒感染,產生感冒、喉嚨痛等症狀產生時,最好不要喝,以免「火上加油」,病症惡化。
菊花枸杞茶:虛寒體質及孕婦不適宜
虛冷體質的人(有怕冷、手腳易發麻等情況)、容易拉肚子的人及孕婦不適合喝。
桂圓紅棗茶:感冒咳嗽者避免喝
過多龍眼肉容易滯氣,氣不通,會使心肺火盛、有感冒、咳嗽的人症狀加劇。
人參茶:上品藥最忌補過頭
身體發炎(感冒發燒或急性肝炎、氣喘)、或剛動手術後、服用抗凝血劑的人、以及女性生理期前及來潮時、懷孕(會導致子宮生縮)時都不宜使用。
一天1~2杯的人參茶,連續喝3天後,就必須停藥3天,可以讓體內累積的藥物成分代謝、排泄。
玫瑰花茶:身體虛弱的人愈喝氣愈少
常感到疲倦,身體虛弱的人不適合喝,「氣會愈理愈少,」愈喝愈覺得疲累,而且容易腹瀉。
決明子茶:常拉肚子的人謹慎服用
決明子有明目功效,也是現代女性減重的新寵兒,因為有潤腸通便、利尿消腫的效果。腸胃不好、常拉肚子的人謹慎服用。
甘草:高血壓、糖尿病、腎不好的人忌用。
甘草袪痰鎮咳,幫忙咳不掉的人。甘草也能清熱解毒,消緩發炎症狀,有些人會泡甘草茶,消暑解渴。
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也切忌服用。
哪些中藥材可以常吃?
薏仁、紅棗、枸杞、白木耳都是可以多吃的藥材。
雖然這些藥材對身體有益,可以多吃,但考量到污染問題,還是不要每天大量的食用,猛吃猛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