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tea 茶翁

This is my journal: It records my thoughts, my cares, my struggles, my achievement and failure, my observation of life and nature, internet circulation、treasures、or recycled junks I found, ... . If you stumbled upon this blog by accident or on purpose, I welcome you. Thank you for your visit and comments. Hurry back!
這裡紀錄著我的生活點滴:我在想些什麼, 做那些事, 關心何事, 我的得與失, 我對人與自然觀察所得, 網路資訊、撿到寳貝、或是古物回收,... 。如果您是專程特地來訪或是無意中路過, 我誠心歡迎您。多謝您來訪及留言指教。請再來噢!

Friday, May 6, 2011

Stop and Hear The Music 停下來聽音樂

Joshua Bell "Stop and Hear the Music"
by the Washington Post

Can one of the nation's great musicians cut through the fog of a D.C. rush hour? Let's find out.
For the article go to: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7/04/04/AR2007040401721.html


(YouTube Video)

音樂家約書亞貝爾
在地鐡站演奏測試

一個音樂演奏者在華盛頓特區地鐵站“L‘Enfant Plaza” 的入口站了許久。那就是今年一月份的事,那天溫度很低。

他連續演奏了45分鐘。先拉巴哈的,然後拉舒伯特的聖母頌, 然後拉Manuel Ponce的,接著拉Massenet的, 最候又拉回巴哈的。

那是大概早上8點,此時此刻,成千上萬的上班族通過這個地下通道前往工作地點。

三分鐘後,一個中年男子發現小提琴家在演奏,他緩慢腳步,停留了幾秒鐘又過了一分鐘後,小提琴家得到了他的第一張鈔票:
一個女人扔下的一美元,但她沒有停下來。
再過了幾分鐘,一個過路人靠在對面牆上聽他演奏, 但看了看錶就走掉了。很顯然,他要遲到了。

對音樂家最感興趣的是一個三歲的小孩。
他的媽媽又拉又扯的,但那小孩就是要停下來看音樂家。
最後他媽媽用力拖他才使他繼續走。但小孩還一邊走一邊回頭看音樂家。

在音樂家45分鐘的演奏過程中,只有7個人真正停下來聽他演奏。他一共賺了32美元。
當他演奏完畢,沒有一個人理他,沒有一個人給他鼓掌。
沒有一個人發現這個音樂家原來就是Joshua Bell∼ 當今世界上最有名的小提琴手之一。

他在這個地鐵站裡演奏了世界上最難演奏的曲目,而他所用的小提琴是 義大利斯特拉迪瓦裏家族在1713年製作的名琴,價值350萬美元!

就在他在地鐵站演奏的前兩天,他在波士頓的歌劇院裡表演, 雖然門票上百美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這是真實的故事。
Joshua Bell在地鐵裡演奏一事 其實是《華盛頓郵報》一手策劃的, 目的是為了測試人們的知覺、品味和行為傾向。

要解答的問題是:
在一個公共場合裡我們是否會停下來欣賞呢?
我們是否能在一個不適宜的環境下發覺人才呢?

可能的結論如下:
如果我們確實是沒有時間 去停下來聽一聽世界上最優秀的演奏家演奏世界上最優美的旋律,不知道還有多少美好的東西 從我們身邊溜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